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7/19日記

今天晚上跟朋友約到國父紀念館那邊去,在等他們的時候,我認真地觀察了一下人使用從國父紀念館站二號出口一直到復興南路的這一條廊帶的使用狀況。雖然在它被更新過後,曾經去過一兩次,但我一直到這次才興趣盎然地去看它。
從google map看到的原來這塊長條狀廊帶,地面層幾乎是停車場,後來改建成地下停車場,然後將地面層原有的柏油鋪面改成地磚鋪面,長廊靠近周邊店面的兩側也改成硬鋪面供人行使用。人行鋪面的部分不同於一般我們在大馬路邊有抬高的那種,他那邊設計的是與路面同樣高度,以其他不同的材質去劃分人行道與車道。還好有黃色塑膠製的柱子﹝姑且先降叫吧,正確的名字不清楚﹞在阻隔,所以不至於有車子侵入到人行道。不過我發現人倒是會干擾到車行,因為還是會有人不按照路面的斑馬線標示,按照自己的意思走。顯然,路上的斑馬線對我們的行人並無半點約束力,而還是有多數人對於這樣標示的意義缺少認知。而我自己其實也不小心犯了一個錯誤,就是騎車的時候,騎進了人行道,干擾到行人漫步的品質。但這也讓我發現到那樣的鋪面設計雖然已用不同的材質來劃分界線,但那界線在視覺上的提示對行人或說以目前的台灣人來說太不夠清晰、明顯。而人行的交通標示位置訂得太高,根本非人人的視覺可及。晚上可以說如果不仔細看,根本看不出來。所以那種標示或許更適用於舖面上,可以讓行人、騎車、開車的人一目了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